豐年‧美譽

2023-09-30

系統模板應用於社會住宅

前言

  近年傳統木模板出現技術人力斷層,疫情、貿易戰關係造成營建原物料成本大漲,以及大量營建廢棄物處理增加環境的負荷,豐譽企業團隊於2020年在建築工程導入系統模板的運用,截至今日,包含台糖東區新都心出租住宅在內已執行7個住宅及廠房專案,系統模板執行完成八萬平方公尺,接續尚有雲林縣虎尾鎮東仁安居社會住宅、台南市安平區億載安居社會住宅及台南IDC機房建築工程皆會採系統模板,並在設計或施工規劃階段先做結構模矩尺寸的調整。營建工程導入系統模板工法,可以有效減少水泥砂漿的用量及木模板廢棄物的產生,達成營建廢棄物減量、減碳目標。

 


 

一、社會住宅採用系統模板的好處

 

  • 建築品質提升|最佳施工效益

系統模板組立完成後精準度可以達到毫米,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平整,水平與垂直誤差可控制在5mm內。採用系統模板打造精準結構,僅需施作薄層1:3水泥粉刷即可,改變傳統需倚賴打石及1:3水泥粉刷(2公分厚)調整不夠精準的結構,減少因1:3水泥粉刷厚度過大,導致的捧拱和白華問題,也降低泥作工程所產生的廢棄物。

結構精準也改變傳統施工工序,讓窗戶和裝修工程可以緊跟著結構進度,提早進場施工,有效縮短整個工程專案的工期。

 

  • 工地職安提升

系統模板的強度相較傳統木模板高,且材料均質、力學性能穩定,相較貼近力學分析的數值,系統化的扣件、五金組件,組立完成的模板,系統性強度都比傳統木模板可靠。

系統模板在開發之初,就有模板施工組立的安全思考,樑版施工人員可在板下進行組立作業,避免版上的高空作業,降低組立和拆除過程中的墜落風險。

此外,系統模板也減少傳統模板所需的釘子和廢棄木料的使用量,提升工地的整潔度和環境安全。

 

  • 解決營建產業缺工問題

近年傳統木模板技術人力出現斷層,熟練的木模板師傅需要長時間培養,相較之下,系統模板採用系統化、模矩化設計,組立和安裝相對容易,人員訓練養成只需6~12個月,即可成為獨立作業的人員,能快速補充模板人力,也降低年輕人進入該行業的門檻,提高他們參與營建產業的意願和動力。

另外,搭配營造業移工開放政策,如政府職訓單位能同時建立系統模板技術人力培訓或認證,將快速有效解決模板缺工問題,也提升職業安全、帶動產業進步。

 

  • 資源循環、減少碳排

系統模板耐用度高,以鋁合金系統模板為例,耐用次數可以超過100次,專案結束之後,鋁合金模板經過整理,約有70%的鋁合金模板可以移轉至下一個專案使用,若鋁合金系統模板使用達耐用次數,材料可100%回收煉製成鋁錠,鋁錠經鋁擠型廠抽料,再加工成全新的鋁合金模板,資源可100%循環利用。而傳統木模板使用6次左右,就成為廢棄物,資源使用效益低,廢棄木模板沾黏水泥,不易再利用,通常是進焚化爐或養豬戶焚燒處理,然而焚燒每平方米的廢棄木模板將產生12公斤的CO2,增加地球環境的負荷。

 


 

二、系統模板設計的關鍵要點和注意事項

 

  • 規律化、模矩化設計

依國外系統模板發展經驗,建築設計需配合工法特性略為規律化和模矩化,以提高建築施工的效率、降低施工成本,這是先進國家技術人力不足下的發展趨勢:

  1. 結構的規律化:增加標準層設計,維持各樓層樓高、結構、樑柱接頭、牆樑相對位置尺寸的一致性,減少不同樓層縮樑、縮柱的變化。
  2. 立面造型規律化:造型規律化方便模板重複利用,如果有特殊造型需求,可以考慮如鋁包版、GRC、預鑄材料..等,替代RC構造。
  3. 減少細微尺寸:系統模板的尺寸通常以5cm進位,因此結構尺寸也儘量以5cm進位,減少零碎尺寸模板的需求。

 

  • 系統模板規劃及備料期

系統模板類似清水模板,結構施工可一次到位,所以前期各系統圖面的整合檢討很重要,圖說整合檢討之後,系統模板設計和備料通常需要三個月以上的時間。如社會住宅統包工程開案就設定採用系統模板,最好在設計階段結構就進行規律化、模矩化尺寸考量,且在工程一開工即需啟動系統模板的設計和備料,如此才能順利推動系統模板工程。

 


 

三、結語

 

社會住宅是長期且重要的政策,但營造產業缺工已是不可逆的趨勢,如能以國家興建社會住宅量體,引導產業導入減廢、低碳、高效率的營建工法,配合移工開放政策,培訓各項專業技術人力,才能厚植台灣基礎建設人力,引領營建產業全面提升。

 

本文章刊登於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|社會設計專刊》2023台灣社會住宅展【我們+】